20081221

嫦娥一号卫星实施轨道机动 重新回到距月面100公里的极轨圆轨道

自12月19日2时开始,嫦娥一号卫星再次实施轨道机动,成功将轨道近月点降至距月面17公里。由于月球重力场的影响,至 19日12时,嫦娥一号卫星环月轨道近月点已漂移至距月面15公里。随着相关试验工作完成,20日上午8时,嫦娥一号卫星再次实施轨道机动,重新回到距月 面100公里的极轨圆轨道。
国防科工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将择机调整嫦娥一号卫星轨道倾角,开展月球重力场测试和轨道试验,期间有效载荷将开机工作,继续积累科学探测数据。国防科工局人士透露,在此次进行的降轨试验中,嫦娥一号卫星平台工作正常,地面测控系统开展了测定轨试验和三向测距测速试验,为探月工程二期开展高分辨率对月观测和实施月面软着陆等积累了工程经验。
嫦娥一号卫星于2007年10月24日发射,至2008年10月24日,卫星达到规定的寿命指标要求并圆满完成了在轨探测任务。基于嫦娥一号卫星工作 状态仍很良好、燃料充足的状况,我国有关方面决定充分挖掘卫星使用价值,对卫星实施有关在轨试验,为后续探月任务增加技术储备。 12月6日,嫦娥一号卫星从距月面200公里轨道降至100公里轨道,并正常运行了13天。期间CCD立体相机开机工作,获取了100公里高度、分辨率为65米的月面图像。

没有评论: